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 应用案例

铁塔脚调试案例分享

铁塔脚调试总结

概述

输电线路铁塔塔脚为焊接组合件,其具有小批量多品种,多规格的特点,且根据国家电网要求及各生产厂家的实际情况,有不同的下料方式及焊接要求。由于焊接人员的焊接水平、焊接经验的影响以及由于采用人工的焊接方法,导致塔脚的产量无法保证。因此,需要使用自动化焊接,用于保证塔脚的焊接质量及效率。

项目开发

该项目从立项至现场交付落地,花费一年半的时间,大部分时间在于功能开发及验证。铁塔脚的焊接不同于一般工件,需要实现参数化编程,示教一个程序,满足所有工件的焊接自适应,其需要自适应的有焊接轨迹自适应、焊接工艺自适应、激光寻位自适应,通过多项自适应功能的实现,才能实现不同大小、不同焊接需求的铁塔脚自动焊接。首先实现的是焊接轨迹自适应,针对铁塔脚的了解,将工件使用几个参数进行描述,使用参数化编程功能,将铁塔脚的变化用几个OP变量进行描述,通过对模板轨迹的偏移,实现了轨迹的自适应。然后是焊接工艺自适应,铁塔脚需要多层多道焊接,因此需要针对不同的焊接要求,调用不同的多层多道工艺号,因为卡诺普的系统原因,不能在工艺号中使用变量,因此使用了GI变量改变铁塔脚中的焊接参数调用,实现了焊接参数自适应。然后是激光寻位自适应,激光寻位自适应包括寻位轨迹以及寻位参数,因为铁塔脚的侧板有不同的倾斜角度,导致焊缝的角度根据不同的铁塔脚进行变化,因此通过机器人程序运算,开发了计算寻位点的功能,实现了寻位轨迹自适应,通过开发激光功能,识别到不同的焊缝类型,返回不同的变量值,使用变量判断寻位激光参数,实现了激光寻位自适应。

项目测试

项目测试通常在客户现场,以及合作伙伴工厂,单个功能在公司测试,因为铁塔脚变化种类多,只有在客户现场才能得到更有效的测试。项目刚开始的时候,因为对工件的理解太少,不管是对于模板程序的编写,还是对于功能的实现都很片面,不能满足铁塔脚的变化,因此经常会出现模板程序重做,做到一半又要增加新功能,提出新的需求,过程中发现了不少的软件BUG,硬件不足,增加了不少的开发时间。此时就发挥出了焊接小组的作用,现场调试并提出需求,公司的技术人员在公司测试新功能,协调资源,有疑问的及时讨论,然后驻外的技术人员在现场实际使用,功能快速迭代,加快了研发周期,以及项目交付效率。

项目交付

第一台成功交付客户使用是在5月份,此时卡诺普已对铁塔脚有了较深的理解,程序模板也已定型,功能开发基本完成,陆续有了其他现场的落地项目,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。并在方案的基础上,为了机器人工作更稳定,新开发了330视距探头,用来减少焊接中的热量对激光的影响,以及加大激光寻位过程中焊枪与工件的距离,减少碰撞的风险。

 

 

 

焊接工件

铁塔脚调试案例分享.jpg

方案配置

1.jpg


©2015 Copyright Chengdu CRP Automatic Control Technology Co., Ltd 成都网站建设: 今网科技
网站备案/许可证号:蜀ICP备12012598号-1